学术年报

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次数:11

 

一、 调整机构成员,完善机构设置

为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学校学术事务管理, 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精神,201812月,经学院提名推荐、校学术委员会审查, 按程序、按步骤完成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工作,增补余翔同志、王秀章同志、朱浩同志为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调整了学科建设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成员分工。截止到目前,我校共计43名专家教授入选学校学术委员会。

二、 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等职权。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5次全体委员会议,13次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评定了六十余份议题,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

1117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修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会上,教务处相关人员介绍了《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的修订背景、依据和思路,对拟修订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参会委员就《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中涉及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教学管理等环节的认定及处理程序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238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修订了42项教学管理制度。为贯彻和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在前期梳理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湖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管理办法》等42项教学管理制度修订文稿。与会委员逐句逐条进行对照讨论,一致同意通过第一批(38项)教学管理制度(包含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的7项制度),对第二批(4项)管理制度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议。

3313日晚,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了《湖北师范大学教师实践锻炼暂行管理办法》及相关事宜。会上,人事处负责人就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教师实践锻炼暂行管理办法。本办法涉及教师实践锻炼的对象与范围、目的与形式、管理与考核等多方面。与会人员听取汇报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并结合我校建设发展实际,对教师实践锻炼暂行管理办法提出了相关意见。最后,与会人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该管理办法。

4313日晚,学术委员会召开“第四批二级、三级岗位人员聘期考核民主量化测评会”。会上,被考评人员围绕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述职,经委员们投票表决,李必文(二级教授)、聂亚珍(三级教授)的测评结果均为合格。

 5416日下午,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审查会。经个人申报、学院测试公示,学校职能部门审查,委员会审核投票赵勇帅等31(博士16人,硕士15人)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条件,予以上报。

6419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名单及讨论“教师教学违纪处理”。经过委员会委员评审,拟推荐侯建军《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高师科技教育协同进化模式探索》上报教育部。会上,委员们根据《湖北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文件规定,对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教学单位的9名教师违纪行为,分别给予“一般教学事故”、“通报批评”的认定,并责定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7、4月26日晚,学术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人选推荐评审会议”。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职能部门审核确定,此次有四位教授参加学校推荐评审。会上,他们采用PPT形式,对个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及聘用后的工作打算和预期成果进行了述职。委员们对申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表现进行了认真评议经全体投票表决,拟推荐汪敦佳、张先鹤、金传明、黄燕霞4名教授为我校2018年度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选。

8、5月16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修订会” 会上,研究生学院相关人员对研究生学院管理制度的修订情况进行具体介绍,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条例对研究生招生资格、培养经费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梳理;对导师遴选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进行详细介绍与会委员听取汇报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经与会委员表决全票通过了该管理制度。

9、5月31日下午,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职能部门审核确定,此次有34个项目申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经校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评审,拟推荐《新时代“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专业大学生“双创”知识、素质及能力培养研究》等18个项目申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

10、 6月14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与学位评定工作”会议。会上,研究生处、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毕业生学位授予资格审查情况;与会委员就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对2018年毕业生学位授予资格进行了表决,一致通过授予180名硕士研究生、4235名普通本科生、48同等学力(继续教育学院)本科生以及2留学(国际学院)相应学位。

11、7月10日,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博士点立项申报工作布置会”。会上,各委员讨论制定了《湖北师范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申报工作方案》,成立了包括全体校领导在内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12、7月11日,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2018年硕导遴选、硕士点合格评估等相关工作会议。今年我校新增了4个学硕点和4个专硕点,为更好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需要,经个人申请、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初审、研究生学院及有关部门审核,最终提交申请材料的人员总数为172人,其中我校教师103人,校外兼职硕导69人,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表决,最终认定李想等140人为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会上,经过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专家的评议和投票,同意报送“教育、社会工作”两个硕士点评估材料。

13、7月16日上午学术委员会修订了《湖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等5项科研管理文件会上,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就我校科研管理相关文件修订的背景、目的和修订过程进行了介绍。刘堂昆主任委员要求与会委员要高度重视文件修订工作,提出贴近实际、可执行度较高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出台文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与会委员围绕与科研相关的人事、职称、科研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随后,与会人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科研管理相关文件。

14、7月30日,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会议。根据省学位委员会发布 “将部属高校动态调整中撤销后未增列的11个硕士学位点纳入省级统筹,用于省属高校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通知。经过校内遴选、委员讨论,最终确定上报“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15、10月18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技术项目”。经与会委员讨论决定,拟推荐“鄂东南农村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实施”科技创新团队上报教育厅

16、10月22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评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工作开展情况,对评选程序、评选办法、评选标准予以说明。委员们认真审阅了初评推荐的各项申报材料,对申报者从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学术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实行差额评选。今年,我校有13名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7、10月23日晚,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推荐“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经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4项,经各位委员的认真评审,最终同意ESD对相互作用蛋白USP31丝氨酸残基和苏氨酸残基的乙酰化调控及功能研究 5个青年项目,作为我校2019年省教育厅科研计划推荐项目

18、10月23日晚,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推荐“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经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2项,经委员的认真评审,最终同意MOFs衍生的双壳核结构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催化氧还原与氢析出性能研究”等7个青年项目,作为我校2019年省自科基金计划项目上报科技厅

三、经验交流,拓展联络

11月20-22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堂昆一行6人赴曲阜师范大学考察学习。在学习交流中,两校围绕高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发挥、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办学治校重要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研究了共性问题,并对我校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此次考察学习,我校学到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新动向,助推了我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9年,我们将继续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优化学风建设,积极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服务好师生员工,认真做好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工作,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完善学术管理体制、制度和规范,努力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推进湖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