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报

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12-30浏览次数:11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现将本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如下

一、 完善内部机构,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

为更好的行使学术权力,校学术委员会按照章程分设学科建设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具体承担相关职责和负责有关专门学术事务。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有关规定,设立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并拟定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二、 行使学术权力,决策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学术委员会严格依照《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实行例会制度,本年度召开了4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11次专门委员会会议,组织了1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1、1月12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讨论审议新一轮硕导遴选、学位管理制度修订。会议进行了硕导遴选投票,审议讨论了与学位管理相关的六份制度文件。委员们围绕涉密学位论文申请及认定、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充分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提交会议讨论的几份文件比较成熟,下一步研究生学院要收集整理各位委员及各二级学院提交的意见建议,对文件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2、3月7日下午,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选荐2016年度“楚天学者计划”人选。会上,各学院院长介绍了参加选荐对象的情况,经过委员们投票,选荐黄小欢(应用化学)为“楚天学子”候选人;

蔡志全(生物学)、倪玉平(专门史)、罗争鸣(中国古代文学)、严怀成(控制科学与工程)、袁国亮(光电功能材料)等5名教授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候选人;何枫(应用经济学)、李传东(应用数学)、江沛(专门史)等3名教授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候选人。

3、4月13日下午,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审议第二、三批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人员聘期考核民主量化测评。经个人申请、述职,师资队伍建设会员会成员投票表决,张先鹤、侯建军、程永山、金传明、汪敦佳、柴国庆、丰国欣等7名三级教授的测评结果均为合格。

4、5月19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审议“十三五”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申报材料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博士点等申报材料。

5、6月12日下午,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课题。经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共收到申报课题30项,经委员的认真评审,拟推荐“基础教育阶段化学学科素养的内涵、培养路径和测评指标研究”等6项课题申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重点课题;“‘全面二孩’政策对湖北省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等7项课题申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课题。 

6、6月14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2017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位授予资格。我校2017届毕业生共有4316人,其中本科4130人,专科269人。经委员会审查决定,授予学位4031人,其中同等学力(继续教学学院)8人申请授予学位,留学生(国际学院)1人申请授予学位,32人申请破格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99人。

7、6月29日下午,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会上,教务处相关人员汇报了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并指出201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安排、学分清查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与不足。与会委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委员认为《2017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学校课程体系改革理念,一致通过了我校2017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8、9月21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审议职称评审工作,表决通过了:(1)学校21个基层单位职称评审委员会组成;(2)学校职称评审工作必须严格执行现行湖北省职称评审政策和学校职评的相关文件精神;(3)在职称评审申报资格审核时,凡现行湖北省职称评审申报资格条件文件中规定“主持完成”的具体级别科研或教研(改)项目,申报人必须主持且已完成,如果申报人主持有高于该级别的项目,可以申报职称评审;(4)因目前学校评教评学机制尚在完善中,本年度职称评审申报资格审核时,对“近两学年评教评学排名后10%”统一规定为:各学院计算每位教师近两学年四个学期全部承担课程的学生评教成绩的平均分,教师平均分排名即为本学院教师近两学年评教评学排名,排名在后10%且分值低于85(不含)分的,不得申报职称评审。

9、9月30日上午,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经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2项,经委员的认真评审,最终同意单传家博士申报的“驱动自旋系统中的量子失协与反常退相干效应研究”等3个重点项目、刘娜博士申报的“隐花色素蛋白调控生物钟分子机制的研究”等5个青年人才项目、潘其云博士申报的“双黄酰亚胺类固态单离子传导聚合物电解质设计及应用研究”等10个指导性项目,作为我校2018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推荐项目 

10、10月10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审议我校省级“一流学科”推荐名单。会议确定了三个省级“一流学科”推荐名单:教育学(0401)、光学工程(0803)、中国语言文学(0501),并上报省厅。

11、10月24日,为学习其他高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职称评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履行职责为我校的学术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堂昆一行4人到武汉轻工业大学考察学习。

12、10月30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评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工作开展情况,对评选程序、评选办法、评选标准予以说明。委员们认真审阅了初评推荐的各项申报材料,对申报者从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学术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实行差额评选。今年,我校有12名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3、11月2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堂昆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职称破格申报推荐评议会。校学术委员会听取了申报人的汇报,经现场无记名投票表决,32名评委全票通过,决定推荐詹习生破格申报教授职称、刘美风、谢波等2人破格申报副教授职称。

14、11月2日上午,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评审2018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推荐项目。经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4项,经各位委员的认真评审,最终同意“功能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物理化学基础”等2个重点项目、“基于忆阻的网络簇多吸引子理论与应用研究”等4个一般面上项目、“高比表面积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的研究”等6个青年项目,作为我校2018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推荐项目

15、11月24日,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增加研究生院教学工作量经费。会上,研究生学院提出因连续2年在校生增加,导致经费紧缺,急需增加教学工作量经费。经各位委员的讨论表决,11人不同意增加经费,1人同意增加经费。

16、12月14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审议修订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及有关事宜。本次修订的管理制度涉及研究生学籍、奖助金、双向选择、党员发展、出国进修、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术不端行为处理等多项制度。与会委员听取汇报,对相关制度提出了修改意见,新修订的研究生管理制度进行了调整及规范。

三、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校学术委员会将改进学术评价导向与严肃处理学风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相结合,注重发挥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坚持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道德违纪行为。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2017年接到举报1起,投诉意见2起,均已按程序进行了分别调查,并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总体而言,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运行情况良好,委员们恪尽职守今后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