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报

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44

2023年是学校的“人才强校年”,围绕这个主题,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章程规定的职责,召开4次全体会议,对学校有关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博士点立项建设等进行审议和评议,有效保障学校各项学术事业的稳步前进。根据学校党委确定的2023年的工作主题以及50周年校庆年的时间节点,校学术委员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梳理了学校整体学术发展面临的挑战,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进展,布局了2024年的工作思路。

一、2023年学术委员会履职尽责情况

(一)组织机构和成员调整

2023年3月20日,学校调整和设置学校部分内设机构,通知成立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术委员会由挂靠研究生院调整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因学校干部人事变动、部分委员到龄退休,校学术委员会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文件精神,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对学校学术委员会及下设专门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进行针对性调整。调出委员9人,增补学术委员会成员7人,现有委员38人,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下设4个专门委员会。

(二)校学术委员会常态化运行

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统筹行使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伦理审查、学术不端行为受理等重大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对规范学术行为、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学术委员会运行畅顺有序。

(三)充分发挥委员会主体作用

2023年全年,共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4次,专门委员会15次,4个专门委员会积极受理各项学术议题,对各项重要制度、重要事项进行审议,提出指导性意见,认真履行委员应尽义务。

1.承担职能部门委托的相关业务审议工作。本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就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高水平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开展学术评价2次,开展高校教师资格认证、职称评审、各类奖项评审8次、各类项目评审6次。学术委员会坚守学术标准,严把评审关,确保推荐质量,从学术价值、学术水平入手,对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和“湖北省CT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23年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推荐人选”等奖项、项目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审和推荐。

2.为职能部门谋划学校专项工作提供决策支持。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召开新一轮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遴选会议,以对接国家及相关部委的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产业行业发展现实需要为导向,结合学科现有基础,在参照教育部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基本条件和要求基础上,投票遴选出三个学科为新一轮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为学校学科布局优化,博士点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3.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学术生态环境提供帮助。校学术委员会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严惩学术不端行为。2023年受理学术成果鉴定事件2项,审批伦理审查报告1项,调查学术不端事件1项,在受理、调查、认定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学校学术委员会文件及流程规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协调组织主任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及分委员会会议、听取专家意见、召开调查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对举报事件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义,形成共识,工作步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升了学术委员会影响力及处理事务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二、2024年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2024年学术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工作主题,在继续履行好对学校学术事务的评议、审议、咨询和决策等基本职能外,拟重点围绕关系学术发展的几大方面开展工作,工作计划如下:

(一)做好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2024年是第十届校学术委员会履职的最后一年,学术委员会将深入学院进行调查和摸底,提前拟定《关于做好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湖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投票选举办法》等文件,为圆满完成学术委员会及学院分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准备。

(二)强化在学校学术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根据上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继续加深完善学术不端管理行为处理办法的修订;加强调查分析研究,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提供咨询,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学术引领作用。

(三)发挥各学术分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的职能

进一步加强学术分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建设,将有明显学科相关的评议工作交由学术分委员会处理,完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各自不同作用,保证决策更具科学性、代表性。

(四)加强学术委员会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尊重学术规则和程序,遵循学术发展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健全学术管理体系,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文化和氛围,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更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