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256

     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学术委员会章程,统筹行使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伦理审查、学术不端行为受理等重大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路径,对规范学术行为、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学术治理和教授治学工作逐步实施,学术委员会运行畅顺有序。2021年共召开了4次全体委员会议,14次专门委员会会议,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机制建设,确保学术委员会高效运行

(一)调整机构成员,理顺机构职能

20201211日上午,学校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主任李必文教授主持。李必文院长简要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产生的情况,并宣读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依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经校长提名、全体委员会议选举,潘继承当选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儒金、李开灿、王赛玉、余翔当选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立大会结束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继承主持会议并讲话。依据《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经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选举,会议确定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及委员的分工情况。潘继承在讲话中就学术委员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运行机制建设,确保学术委员会的有效运行。

因人事变动,经学院提名推荐、校学术委员会审查,202112月按程序、按步骤完成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工作,增补王文同志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调整了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成员分工。截止到目前,我校共计41名专家教授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二)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培养方案

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21714日下午,学校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赛玉主持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及审定人员分工安排。专家分组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逐一评审、点评、集体决议。评审专家对专业简介、人才培养目标、办学特色、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情况、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学时与学分安排等方面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二是完善职称评选制度。923日下午,学校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会议审议了2021年职称评审文件、新引进人员职称认定等相关事宜。副校长雷儒金、李开灿、王赛玉、余翔,党委常委肖六亿及全体学术委员会成员参会。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继承主持。会上,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汇报了各部门2021年职称评审文件修订工作情况。人事处职改办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职称评审文件修订的相关政策及整体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与会人员听取汇报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职称评审文件提出了相关意见。与会委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2021年职称评审文件。会议还投票表决了四位新引进人员的职称评定。

二、进一步加大优势学科建设,构建特色学科新布局

(一)强化特色学科建设

2021317日上午,我校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协调会在科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余翔主持会议。会上,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必文介绍了我校“省优势特色学科()”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申报的具体要求,并就本次申报工作进行了协调部署。与会委员肯定了我校的科研基础和研究成果,并在学科群建设、资源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余翔在会上强调,此次申报工作要结合国家导向,结合文件精神,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凝练特色优势。

202146日上午,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展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申报评审,学校以“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为指导,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四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基础研究、“两新一重”、国计民生领域、湖北十大重点产业等优先支持领域,认真组织了本轮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申报。评审会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等8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分别就学科群方向与特色、申报条件、建设方案、目标举措、预期成效、战略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各学科群汇报,对照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相关文件精神,对优先推荐的学科群进行了评审表决。

(二)加大科研项目资助

202158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课题评审会议。会上,专家组对经个人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最后评审结果:推荐《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社会支持机制研究》、《习近平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思想融入四史教育的实践路径研究》等2项课题申报“教育改革发展专项”。

2021510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1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上,专家组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申报项目61项,经资格审查,校内专家匿名评审,拟推荐《优质“郧西香椿”优良单株的筛选与工厂化无性繁育技术集成示范》等19个项目申报“2021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172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1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和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会上,专家组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和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通知》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专家组评审确定,推荐《基于表界面调控的能源转换材料特性与应用研究》和《土壤重金属界面行为调控技术及其应用》为“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基于可信执行环境的移动终端安全研究》等20个项目为“科研计划项目”。

202182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和2021年校内学术专著资助项目。会上,专家组根据《湖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申报通知》、《湖北师范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过评审,确定《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政治认同培育研究》等41个项目为“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国际贸易摩擦与湖北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4项专著获得学校资助。

三、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格教师资格评选

一)严格评选优秀教师,“资格破格”职称评选

2021330日,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度教师教学评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湖北师范大学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初评结果进行网络审议,经过审议,评委一致同意,张莉等261名教师荣获“2020年教学优秀奖”。

2021129日,校学术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定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资格破格”人选。会上,人事处负责人解读了职称破格申报的相关文件,候选人就自身破格情况进行了汇报,经委员们会议讨论及投票,王楷、李中2人符合破格条件,同意选任为副教授。

(二)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暨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会同科研处、人事处认真核实,组织相关人员调查、咨询、取证,共处理5起学术造假。根据调查结果,均未发现实质性问题,无蓄意隐瞒,无造假嫌疑,不属于学术造假范围。

2021122日,学校举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潘继承以“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为主题进行宣讲,潘继承教授从学术道德不端的表现形式、造成原因、处理规定、行为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潘教授重点解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强调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旨在告诫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与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良好学术生态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三)严格把关高校教师资格认定

2021525日,2021年湖北师范大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专家审委员会工作会议。人事处介绍2021年湖北师范大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基本情况,对何金燕等12名辅导员进行资格审核,学工处、教务处、人事处汇报工作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委员查看资料、发表意见、集体审议,委员会投票表决,均全票通过。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统筹行使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伦理审查、学术不端行为受理等重大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路径,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