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570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湖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运行畅顺有序,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伦理审查、学术不端行为受理等重大学术事务上进行全面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对规范学术行为、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2022年共召开了3次全体委员会议,14次专门委员会会议,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项目、奖励、人才等方面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公平、公开、公正。

(一)积极做好各类基金、项目、奖励的评审工作

202247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会上,专家组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申报项目4项,经资格审查,校内专家匿名评审,拟推荐“中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等4个项目申报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2415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面上类项目。会上,专家组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申报项目91项,经资格审查,校内专家匿名评审,拟推荐《主客体限域调控制备高密度活性位M-N/C氧还原电催化剂及其性能研究》等30个项目申报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2428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302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省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会上,专家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重点学术活动项目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项目2项,经专家评审,拟推荐1项申报省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

2022526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302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课题评审会议。会上,专家组对经个人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最后评审结果:推荐2项课题申报教育改革发展专项。

202267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2年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会上,专家组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和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申报项目41项,经资格审查,校内专家匿名评审,拟推荐胡远亮教授负责的《农产品资源开发与精深加工》和吴杰教授负责的《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技术研究》为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王继国等21位老师的项目为科研计划项目。

2022615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会议。会上,专家组对经个人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最后评审结果:推荐13项课题申报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2022926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205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2022年湖北省自科基金-黄石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指南。会上,专家组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发布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项目指南25项,经资格审查,校内专家匿名评审,拟推荐20个项目指南申报2022年湖北省自科基金-黄石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指南。

2022119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评审会议。会上,专家组对经个人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最后评审结果:推荐2项课题按照不同类别申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二)参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打造一流学科团队

这一年,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交流会,主要围绕学校的“人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建设以及“教师教学”建设。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2022318日,根据《湖北师范大学关于2021年度教师教学评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初评结果进行审议,经过审议,评委一致表示,对陈细田等258名教师获“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初评结果均无异议。

2022915日,学术委员会在505会议室举办2022年职称评审“特殊破格人员”推荐会议。会上,专家组对新引进教师姜成山进行职称评定工作,同时对拟引进的博士肖磊进行学术水平认定。经过审议,学术委员会全票认证通过。

2022422日,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在科技大楼505会议室召开评审会议,评审“省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 候选人。会上,专家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协、湖北省科技厅、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共受理候选人材料2份,经专家评审,拟推荐杨伦博士为“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并提交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全面加强推进师德学风建设,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严惩学术不端

(一)自查自纠

依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属公办本科高校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鄂教财办函【20223号)”文件精神,校学术委员会在“各学校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日常监督机制、执行终身追究、联合惩戒机制等情况,是否存在体系建设不健全、管理办法不完善、对违背科研诚信行为惩戒不力、科研人员诚信教育不够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二)严惩学术不端

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严惩学术不端行为。2022年受理和调查学术不端举报事件3项,依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校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术不端调查程序,联合多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和学术认定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